請外勞 重視您的聘工條件

簽約確認後,仲介會讓您填寫一張『聘工詳情表』

內容大致區分四個部份:

一. 外勞資格

二. 工作項目

三. 被照顧者目前病況

四. 其他特別注意事項

 

※首先是外勞資格

和就業服務法不一樣,因為就業服務法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,不得以性別/婚姻/五官/年齡……為由,予以歧視;仲介為了提高媒合雇主與外籍勞工機率,在此部份仍會請您詳實填寫。

1. 已婚/未婚:

如已婚(穩定性高,為了小孩努力工作囉).未婚(怕來台會交男朋友….怕穩定性低)

2. 年齡

約20~40歲(看你的需求),現在看起來年紀愈大,穩定愈高,相對體力較差。

3. 學歷

台灣和印尼一樣,教育水平當然也是向上提升哦!4年前印尼國外仲介都不收高中(含)以上的外勞,這幾年因為教育水平提升,加上人力需求高,高中學歷一樣照收囉!知識高….相對主觀意識強,但沒有絕對哦!

4. 找新手還是老手

找沒經驗!!要從頭教起......當然包含語言囉!放心外勞的語言學習能力比我們強很多哦!
找老手~會要求東要求西的....跟之前的雇主比較....等~

其實公司老闆也曾認為來台灣過是首選,但他還是乎略了外勞的比較心態,最後也在外勞主觀意思強烈下辦理轉出,當然老闆再次引進就改選新手,情願辛苦兩三個月(溝通不良/不會照顧),來換得幾年的長治久安,滿期後辦理直聘現仍續聘中。

5. 有那一國的工作經驗最好

外勞有去過阿拉伯或新加坡工作,一般而言去過上述兩個國家的服從性較高。

6. 身高要多高

這幾年看下來,外勞身高介於145~155cm最多,155~160cm居中,160以上就少之又少,但也引進過5個170cm以上的外勞;當您有外勞需求時,一般雇主無法等待,也只能從現有履歷表媒合挑選,當然還是要看被照顧者本身的身高/體重,找一個適合或能夠抱的動的外勞比較重要。

7. 語言限制

一定要會台語…不是沒有….就是要等…至於從國外引進或從國內承接則無法預知,如果堅持那就要有心理準備…一定要等待;就算是國語,也是一點點,本公司僅要求學會20個常用動詞與500個常用字,您想想在訓練中心兩三個月,所學還是有限地。

 

※其二:工作項目

1.工作項目會載明家中成員/居住坪數樓層/烹煮三餐/與被顧人同住一間…….等等,當然也會有工作許可以外的工作(如照顧寵物/燙衣……等等)此部份儘可能自己來,請外勞還是以照顧被照顧者為主哦!

2.最常見雇主會要求的護理行為:抽痰/注射胰島素、傷口護理…等,係屬侵入性護理行為,在護理人員法及醫師法法規中均屬禁止非護理人員禁止行為,一般外勞在國外訓練所儘會有護理設備樣品,並不會實際操作,會的外勞大部份都是台灣的擔任看護工時學的,但她們並不具醫療執照的外籍看護,操作時還是會有風險,建議雇主還是三思一下哦!一般看護主要還是從事翻身拍背、推輪椅及照顧平常生活起居的活動。

 

 

※其三: 被照顧者目前病況

病況須詳實填寫

被照顧人:性別/身高/體重/年齡

病況:如老人痴呆症/植物人/中風/智能障礙可行動/全身癱瘓或右/左側癱瘓

協助事項:協助餵飯/餵藥/洗澡/手腳按摩/翻身拍背/扶持病人/戶外散步/清理大小便/推輪椅……等等

最好可以用相機拍拍家中的環境,讓您挑選中的外勞看看,有心理準備囉!

 

※最後是其他特別注意事項:

通常最值得注意的事項就在此部份,有請過外勞的雇主會用以前的觀念來寫,沒請過外勞的雇主只好聽別人說……其實請外勞何必把她限制的死死呢?套一句俚語:『嚴官府,出厚賊』哦!

1. 不得休假

這是最常見到,一般仲介也不樂見外勞放假,就連現在新加坡為了外勞週休一日也是吵翻天……怕外勞學壞/沒人顧……種種理由,其實外勞還是有私事要處理地,例如:匯錢/買零食/買電話卡/買個人用品……等等,如果雇主能為她多想想,給她一點處理私事的時間,也許她也不想放1天假哦!

2. 不可以用手機

這更是常見到,台灣不知從何時開始就讓雇主把手機當成不可原諒之事,與其不可以用手機,不如限制她的通話時段(例如只開放晚上某時讓她講電話),還是要有點人性哦!

外勞來台第一天我都會建議雇主讓外勞打電話回家報平安,不可以向雇主借錢買電話卡,雇主家中電話不得使用,要連絡公司要先向雇主說……等等.將心比心囉!

3. 不可用耳機

這個我贊同,許多外勞邊工作邊聽耳機,你我都知道,耳機掛上後,外界的聲音可能就聽不到囉!如果被照顧者有任何狀況,戴上耳機根本聽不到,此部份我建議強烈要求。

4. 不可以玩facebook

上個月才去處理外勞買筆電玩facebook的事,每天玩到半夜,雇主聽到鍵盤聲受不了囉!現在外勞上facebook已不是新聞,所以我處理的方式……不是扣留筆電,而是開放時段讓她使用,並讓她了解上網玩到半夜,睡眠品質一定不好,隔天一定沒精神,沒精神就無法認真工作……來輔導外勞。

5. 半夜阿嬤會起來兩三次,要陪她起來上廁所,白天要煮三餐,打掃家裡…

這其實是某些雇主不自覺把外籍勞工當成「超人」啦!多想想要叫外勞做的事情……自己做得到嗎?(之前我還跟一位雇主講同樣的話,結果……還被她臭罵,說我講她不孝……我沒有說啊!)

 

聘僱外勞是解決你家中的照顧需求,千萬不要當了雇主就把自己當成「主人」哦!人對人是互相的,相信你/妳/您或下一代在外工作也不想遇到這種雇主吧!